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天津司法行政工作“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1-10-20 15:35

一、关于《天津司法行政工作“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背景和意义

“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全力服务保障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距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距离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行政立法质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督职能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业发展还不够均衡,司法行政基层基础相对比较薄弱等等。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将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我市和司法部“十四五”规划纲要,牢牢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以总结“十三五”时期工作经验和成绩为基础,以梳理细化各领域规划为重点,结合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本规划纲要,力争通过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形成“十四五”时期天津市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的路线图、施工图,补齐各行业各领域改革发展短板,实现“十四五”时期我市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构建全市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天津、平安天津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关于《纲要》的编制过程

编制过程中,市司法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架天线、接地气、借外脑,确保规划“站得高、看得远”,“谋得实、行得通”。

一是制定编制工作方案。制定出台《天津司法行政“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市局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处,对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统筹安排和协调推进。

二是确定纲要基本思路。2020年4月,结合前期工作成果,经反复研究,初步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基本思路,包括发展基础、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等,为编制司法行政系统“十四五”纲要草案文本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起草纲要文本草案。在纲要草案起草过程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对标《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纲要(2020-2025)》和《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统筹考虑“法治建设先行区目标要求”“构建‘津城’、‘滨城’双城格局”等新形势、新要求,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了规划纲要草案的起草工作。

四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先后多次征求了市监狱局、戒毒局,局机关各处室,各区司法局等系统内各单位意见,征求了全市16个区、11个市有关部门和市高法、市检察院意见,组织两次召开专家顾问座谈会,外聘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开展合作研究,在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充分吸纳社会各领域专家、各单位各部门意见建议,并根据各方面意见对《纲要》内容进行了多轮修改完善。

三、关于《纲要》的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十四五”时期是新发展阶段的起步期,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全篇,以此进行谋篇布局,统领《纲要》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重大举措,对法治建设、队伍建设、保障能力建设等重点环节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切实把纲要编制过程转变成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二是突出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司法行政新作为。在《纲要》起草过程中,始终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抉择,准确分析司法行政工作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抓住关键点、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为实现“津城”“滨城”双城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实有力法治保障。

三是突出法治天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突出司法行政机关法治建设主力军作用,对标《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纲要(2020-2025)》,进一步明确了司法行政机关在推进法治天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的具体任务,提出细化举措。   

四是突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纲要》起草过程中,坚持把安全发展贯彻改革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统筹考虑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扫黑除恶等,设置专章对安全发展作出部署,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五是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系统观念,聚焦制约司法行政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关键性问题,围绕补“短”、强“弱”、升级、惠民,科学确定指标体系,研究提出各领域发展的量化指标,为实现既定规划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四、关于《纲要》的主要内容。

    《纲要》主要包括四大板块,共六大部分,约1.8万字。第一板块,由第一大部分和第二大部分组成,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司法行政各领域发展成就,深入分析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第二板块,由第三大部分和第四大部分组成,制定了到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司法行政发展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第三大板块,由第五大部分构成,分领域梳理细化“十四五”时期司法行政8大方面39项重大战略任务。第四板块,由第六大部分构成,建立了相关保障机制。重点内容如下:

   (一)“十四五”发展目标

    明确了行政立法工作迈上新台阶,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更加健全,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刑事执行体系更加统一健全,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定型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更加惠民便民,综合保障能力水平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成效更加显著等8项主要目标,为我市司法行政未来5年发展指明了用力方向。

   (二)“十四五”重点任务

    一是着力统筹推进依法治市。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统筹推进法治天津建设中的职能作用,聚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二是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引领,强化行政立法支撑和制度供给,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三是着力推动法治社会建设。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四是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把绝对安全贯穿于司法行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全面深化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网络意识形态等领域安全工作,积极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五是着力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加快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六是着力加强司法行政保障体系建设。强化理论研究支撑和引领作用,进一步优化宣传方式,加快推进“智慧法治”建设与应用,有力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水平。

七是着力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细化实化各项改革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改革整体协调推进。

八是着力加强过硬队伍建设。紧紧围绕队伍“四化”建设目标,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强化专业能力建设,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三)保障机制

    建立了相关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对加强规划实施、强化监督考核等明确具体措施和要求,有效提高规划纲要实施效能,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