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天津市司法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3-03-27 10:13

各区司法局,市律师协会:

根据《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2023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已全面启动。现就我市律师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招募名额和条件

  (一)招募名额

计划在全市招募6名律师志愿者。

(二)招募条件

  1律师志愿者应当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讲政治,重自律,热心公益,有奉献精神。

2.取得律师执业证书,并执业三年以上,有独立处理法律事务的经验和能力

3.工作敬业,责任心强,善于沟通,理性对待冲突和纠纷

4.无酗酒、嗜赌等不良习惯,无行政处罚或行业处分等不良记录

5.身体健康,年龄在25—55岁之间。

二、服务工作内容

(一)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每名律师志愿者每年至少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5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

(二)开展法律讲座和普法宣传工作;

(三)担任当地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基层治理法治化;

(四)对服务地法律援助工作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人员,进行法律业务知识培训和辅导,做好传帮带工作;

(五)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六)做好当地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服务地区和年限

派遣服务地涉及:内蒙古、湖南、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律师志愿者服务期限为1年。

四、主要政策待遇

  (一)每人每月补贴办公、差旅、通讯和文印费用3300元。服务于西藏、新疆、青海、甘肃的律师志愿者,每人每月补贴办公、差旅、通讯和文印费用3800元。

(二)服务于西藏的律师志愿者,增加高原补贴每人每年20000元;服务于新疆、青海、甘肃的律师志愿者,增加援助补贴每人每年15000元。

(三)律师志愿者在服务期间,由执业机构所在地到派遣服务地的往返路费、意外伤害保险及重大疾病保险。

(四)在志愿服务期间,免交服务期内的律师协会会费。连续服务2年以上(含2年)的律师志愿者,结束志愿服务后,可按增加的志愿服务年限,继续享受免交律师协会会费的待遇。

(五)对于我市被选派的律师志愿者,市律师协会对在西藏服务的律师每人每年12万元的补贴奖励,对在其他地区服务的律师每人每年10万元的补贴奖励。

(六)志愿者在服务期间,享受“1+1”项目主办单位当年下发的各类文件规定的有关政策待遇和项目实施单位的有关补助待遇。

(七)参加“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律师,服务于西藏的每人每年公益法律服务时长计6000小时,服务于其他地区的每人每年公益法律服务时长计4000小时。

五、招募程序

(一)宣传和动员。各区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应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向广大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公布报名地址、时间、方式、联系电话等信息,大力宣传“1+1”志愿者行动精神,动员广大律师积极参与,确保2023年招募计划落到实处。

(二)审核、集中报名材料。律师志愿者向所属区司法局律师管理部门报名,填写报名表(见附件)。各区司法局律师管理部门严格审核报名者提交信息的真实情况后,出具审核意见,于412日前将志愿者报名表、身份证复印件和执业证复印件各2份、一年内体检报告(提交市律师协会组织的2022年度律师体检报告即可)、参加社会保障的缴费凭证和享受医疗保障凭证报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考虑到会调剂到青海、甘肃等高原地区,对于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常见病的律师志愿者,不建议申报“1+1”行动。

(三)体检和签订协议。“1+1”项目办审核确认的律师志愿者,市律师协会将组织进行体检(体检标准见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官网)。经体检合格,与律师志愿者签订志愿服务协议书。项目办收到协议书后向志愿者发送《派遣通知书》。

(四)集中培训和派遣上岗。6月中旬前后,“1+1”项目办将对入选的律师志愿者统一培训后,派遣上岗。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工作进度和时间,认真做好招募工作。市律师协要落实好对志愿律师的补贴奖励,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积极宣传动员。要以此次行动为契机,广泛宣传,全面动员,激发广大律师的公益热情,积极开展行业互助,树立我市律师良好形象,打造我市公益法律服务品牌。

(三)做好审核遴选。要严格执行招募选拔条件,认真审核各项报名信息,确保选派出高素质、有奉献精神、能吃苦耐劳的律师志愿者,完成好招募任务。

202332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