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天津律师工作采取五项措施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3-03-29 10:51

市司法局积极推动全市律师行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决策部署,抓牢抓实“五项措施”,推动律师行业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

抓牢抓实主题学习教育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牢牢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常态长效开展律师行业政治轮训,扩大学习覆盖面,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抓好整个行业学习培训工作;发挥好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中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带领广大律师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定力。

抓牢抓实基层基础工作 强化党建规范化建设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对中小所调研督导力度和频次,全面摸排、分类汇总中小所在规模化发展和党建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难题,帮助其解决合作交流、运营管理等领域信息不畅和党建工作实效性不强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重点关注偏远区域、中小律所及无党员律所党员律师发展工作,组织律师行业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与中小所党组织进行结对帮建,全面提升中小所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抓牢抓实人才教育培养 强化律师队伍管理

建立优秀法学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推出“先实习后取证”政策,设立青年律师培养工作专项资金,加强青年律师、新执业律师的扶持和培养力度,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律师队伍。深入实施律师人才培养工程,组织开展海事海商、知识产权、生物安全、互联网等重点领域专业培训及律师事务所专业评定和律师专业水平评价工作,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水平。强化律师执业监管,促进律师行业规范诚信健康有序发展。

抓牢抓实党建引领发展 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

通过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推动律师各项工作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共进。针对高质量发展新需求,引导广大律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决策部署,着力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不断优化“律企同行·法护营商”专项活动品牌,探索推进公司律师参与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深化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工作,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针对法治政府建设新需求,持续推进律师行业各级代表委员依法履职和参政议政工作,全力打造法治建设先行区。针对更高水平公共法律服务新需求,深入开展律师以案释法活动,积极推进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组织律师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抓牢抓实涉外法律服务 加快推进涉外法治建设

积极开展天津律师事务所境外分支机构情况调研,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全面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全面实施涉外律师人才培养规划,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使用和储备,进一步扩大律师在跨境投资、涉外贸易等方面的服务领域,积极推进我市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试点工作和港澳律师事务所与本市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工作,不断提升我市律师服务涉外企业应对国际纠纷的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