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市普法办运用典型案例着力提升普法宣传实效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3-03-06 17:59

以案释法是深入推进普法责任落实的有力举措,为深入总结法治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和优秀普法成果,充分激发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市普法办持续深入推进典型案例征集推广工作,积极向社会群众展示普法“成绩单”。

一是紧贴群众法治需求,精准推进释法说理。常态化开展以案释法案例征集活动,推动各区和各部委办局及时总结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法治实践过程中的典型案例,选取关注度高、具有普遍意义的案例,进行生动具体的法律解读,积极运用各类平台宣传推广,便于群众学习使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征集案例800余篇,司法部案例库采纳49篇,案例质量位列全国前十名,受到司法部通报表扬。

二是紧跟普法前沿实践,深入推进工作创新。积极推进创新性、前沿性、探索性普法工作实践,深入研究普法工作发展规律,指导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法律明白人培养、法治文化建设、基层法治创建等重要领域创新,形成实践成果,引领“八五”普法深入开展。特别是我市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清单制度的工作实践,入围第三批“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树立天津工作品牌。

三是紧抓普法责任落实,积极发挥示范效应。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依托丰富的案例资源,在全市组织开展落实普法责任制优秀创新案例推选工作,选推天津市第一批落实普法责任制优秀创新案例,并运用视频等形式向社会推广,通过总结推广普法工作典型经验,有效扩大普法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2023年,全市将持续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积极推进普法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充分展示全市各层面各领域的优秀法治实践成果,用有“温度”的普法,引导社会群众学法用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