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司法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3-03-27 09:26

天津市司法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2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情况编制。2012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及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司法行政工作大局,着眼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公开渠道建设以及业务系统应用等方面着手,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积极开展主动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积极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不断完善公开细目内容,严格执行细目、文件文号以及文件内容三结合的公开范围,认真执行“退文制度”和“文件反查制度”。积极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政府采购等专项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融入到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之中。

(二)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工作中实行统一受理,业务部门共同研究、报局领导审批的工作模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主动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努力提高答复办理水平。此外,我们在平时工作中坚持值班制度,做到网络专人登,电话有人接,来信有人看,不断提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质量。

(三)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充分发挥天津司法行政网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做到凡属于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都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2012年我局对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三次集中培训,并不断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全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准确及时主动公开信息

2012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文件96件,其中,律师工作53件,公证工作2件,司法鉴定工作20件,司法考试工作6件,法律援助工作4件、法制宣传工作4件,队伍建设工作2件,其它工作5件。向三个查阅中心邮寄纸质文件共计288件。

(二)信息公开载体情况

天津司法行政网(www.tjsf.gov.cn)涵盖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职能介绍、规划计划、人事任免等八个栏目。完善管理好网站,并做好与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文件同步,使我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更加便捷。2012年,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972条,网站公众访问量超过50万人次,累计在各大媒体发布天津司法行政新闻956条,开展法制宣传活动10余次。

(三)咨询处理情况

2012,我局开发了司法考试管理平台,对司法考试采取全程网络化管理,实现了信息发布、咨询、网上报名、审核信息网上比对、网上交费、网上下载准考证,极大地提高了司法考试工作的便民服务水平。在我局的新版门户网站上建设的覆盖全系统各单位的领导、纪检、信访信箱,以及各类司法行政业务的在线咨询栏目,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咨询、申请、投诉渠道。2012年,我局共受理电话、网络咨询28970 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受理情况

2012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中,网上申请3件;当面申请4件;电话申请1件。

(二)依申请办理情况

2012年度已答复的申请总数为8件。其中,同意答复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5件;重复申请1件。

(三)依申请收费情况

我局答复申请件均未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无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在落实“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学习与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制定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标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引导和宣传工作,定期开展培训,提高全局公开意识,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

96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288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1

2

政府规章文件

5

3

规划信息


4

统计信息


5

政府工作报告


6

财政报告

2

7

行政收费


8

政府采购


9

行政许可

73

10

重大建设项目


11

教育医疗


12

社保就业


13

民政助残扶贫


14

突发事件处置


15

食品药品监管


16

产品质量监管


17

安全生产监管


18

环保公共卫生


19

市政府重要会议


20

人事任免


21

其他服务事项

10

22

其他公开信息

5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27672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1298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4

2.传真、信函申请数

1

3.网上申请数

3

4.其它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数


4.“信息不存在”数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5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7.“非政府信息”数


8.“重复申请”数

1

9.“已移送档案馆”数


10.其他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单位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3:培训情况统计

    

单位

  

培训次数

3

培训人次

256

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单位

  

年度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行政复议执行数量


2.行政复议撤销的数量


年度内共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判决执行的件数


2.判决撤销的件数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gk.tj.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南开区水上公园北道52号,邮编:300191,电话:022-23082541,电子邮箱:tjsf_admin@tjsf.gov.cn

                           2013年3月1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