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司法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1-03-10 09:26

天津市司法局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津政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及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

一、概述

2010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及其相关配套制度,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工作程序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数量不断增加。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领导,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信息化管理科为具体办事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政研室负责合法性审查工作,办公室负责保密审查工作,监察室负责监督检查工作。局机关各处室指派一名同志做为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负责本处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多个处室联动的工作格局。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召开工作推动会5次,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63人次。

(二)深化制度建设

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确定了《天津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个性化细目》、文件文号以及文件内容三结合的公开范围;推行了 “退文制度文件反查制度;建立了统一受理,业务部门共同研究、报局领导审批的依申请公开工作模式,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在做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局认真开展对市监狱局、劳教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推动了监、劳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文件132件,其中,律师工作管理54件,公证工作管理4件,司法鉴定工作管理34件,司法考试5件,法律援助13件、基层工作管理12件,法制宣传1件,队伍建设5件,其他管理方面3件。向图书馆、档案馆、行政许可服务中心邮寄纸质文件396件。

另外,我局还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报纸、电台等媒介及时、准确的发布政府信息。今年我局完成了门户网站改版的准备工作,本着服务为民的宗旨,将新增法律援助在线申请、网民互动以及在线咨询等栏目,不断提升我局面向社会的法律服务水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5件,都及时进行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电话咨询352件,做到100%回复。在进行依申请答复的过程中,我局以方便依申请人为工作出发点,对于一些主动公开信息的查询,也力争做到具体答复。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无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在落实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需要进一步加强,以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

132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396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1

2

政府规章文件

16

3

规划信息


4

统计信息


5

政府工作报告


6

财政报告


7

行政收费


8

政府采购


9

行政许可

92

10

重大建设项目


11

教育医疗


12

社保就业


13

民政助残扶贫


14

突发事件处置


15

食品药品监管


16

产品质量监管


17

安全生产监管


18

环保公共卫生


19

市政府重要会议


20

人事任免


21

其他服务事项


22

其他公开信息

23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352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19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信函申请数

1

3.网上申请数

4

4.其它形式申请数


本年度不予受理申请数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1)“信息不存在


(2)“非本部门掌握

1

(3)“申请内容不明确


(4)“免予公开范围


(5)其它原因

1

公众查阅文件数量


公众复印文件数量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单位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3:培训情况统计

    

单位

  

培训次数

5

培训人次

63

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单位

  

年度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行政复议执行数量


2.行政复议撤销的数量


年度内共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判决执行的件数


2.判决撤销的件数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gk.tj.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南开区水上公园北道52号,邮编:300191,电话:022-23082541,电子邮箱:tjsf_admin@tjsf.gov.cn

                         

                    O一一年三月十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