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回顾 >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 | 从智慧律管到党建团建深研实干的常鸿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2-08-19 17:24

常鸿,41岁,曾任天津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副处长,现任天津市司法局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团委副书记。曾被评为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2021年在天津首届“平安之星”评选活动中被市委政法委授予“平安英雄”荣誉称号,曾两次被评为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前不久,她再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殊荣。


“眼里有光,心怀梦想,保持热爱,追求卓越”,这是常鸿能够一直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的“秘诀”。

常鸿扎根律师工作十余年,勤勉敬业,务实创新。她抓住天津律师迅猛发展的契机,打造了全国领先的“智慧律管”系统,为老百姓提供“淘宝式”律师诚信查询服务,为律师提供全流程“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在司法部信息化大比武中,“智慧律管”从11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并被推广全国,是全国唯一获奖的律师类项目。

“信息化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超前谋划,更需要打好基础,40万页的律师档案电子化扫描,这个工作非常繁杂,正是我们克服困难把基础数据库建立、完善起来,才有了后面一系列的创新。”常鸿说。

说起“智慧律管”,常鸿如数家珍。为了这个系统,她投入了太多的心血和精力。常鸿在大学和研究生阶段学的都是法律,为了做好信息化工作,她像海绵一样吸收新知识、掌握新本领,从“智慧律管”的设计思路到实施方案,从每一个流程图到每一个页面的编排,她既做“研发员”,也做“测试员”,她从客户的角度检验系统的方便性、实用性,她经常跟专业设计人员沟通到凌晨两点多,力争处理掉每一个瑕疵。

牢记宗旨、担当使命,以服务厚植为民情怀,这是常鸿敢于尝试、敢于创新的不竭动力。实现市区两级律师行业党组织全覆盖,构建全自动记录奖惩信息的智慧诚信体系,研发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管理系统、出台《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工作量指导标准》,探索开展民营企业公司律师工作,开发“律师类电子证书”、“远程视频会见”等全国首创性应用……天津的诸多做法走在全国前列。

2021年8月,常鸿开始从事机关党建和共青团工作,她虚心求教,边学边干,很快就适应了这次“转型”。她创新思路方法,强化宣传引领,把着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和团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

2022年5月6日,市司法局以“旋律的力量”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听课的党员、团员在旋律中与历史对话,共同感怀党的初心使命。为了筹备这次活动, 常鸿和同事们认真梳理了每个年代的代表性歌曲,查找资料、撰写串词、剪辑背景、排演节目,功夫不负有心人,“音乐党课”收到了预期效果,微视频《旋律的力量》还登上“天津机关党建”公众号,进一步扩大了活动影响力。

创新竞进,勇立潮头,是常鸿的不懈追求。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青年宣讲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重走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铭记百年辉煌史 青春奋进新征程”党史团史知识线上竞答活动、“书香添雅韵、阅读正当时”读书分享活动,组织“学党代会精神 争做岗位能手”学习研讨、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每一次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都凝聚着常鸿和同事们的智慧和心血。为了制作活动视频,常鸿总是亲自拍照、录像,捕捉每一个精彩的瞬间,不在画面里出现的她,是名副其实的“幕后英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