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回顾 >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 | 全国优秀律师之张泽军的故事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2-02-17 16:14

张泽军,北京中咨(天津)律师事务所主任,天津市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市委政法委案件评查人才智库成员。2019年,被评为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党员、天津市优秀刑辩律师,2021年9月,荣获“全国优秀律师”荣誉称号。

勤奋敬业 尽心尽责

张泽军出生在河北省高阳县,长篇小说《红旗谱》描述的农民武装斗争“高蠡暴动”就发生在这里,他的父母都是有着5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上小学时,张泽军在家里看到了一本红色封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上面印着金光闪闪的国徽,那是他第一次感悟到法律的神圣和威严。

2003年,张泽军毕业于河北地质大学法学专业。成为执业律师后,他勤奋敬业,踏实前行。在办案的同时,他广泛涉猎专业书籍,潜心钻研法学理论,及时学习新修订的法律条文,对最高法、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烂熟于心,确保在法律的运用上游刃有余。张泽军对刑事案件情有独钟,他说:“做一名优秀的刑辩律师,是自己的追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自己的信念。”

2017年,张泽军办理了一起涉嫌合同诈骗罪的案件,张泽军仔细查阅了卷宗材料,发现诸多细节均存在疑点,他多次会见当事人,向她详细核实了签订合同和给付款项过程等细节,还多方搜集查证知情人员的证词。张泽军向检察官提供多项证据材料,证明当事人与丈夫并无非法占有的目的,他们与报案人一开始即是民间借贷关系,当事人没有诈骗行为,不构成犯罪。最终检察院听取并采纳了张泽军的辩护意见,对当事人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

成功的背后是艰苦的努力和付出。2020年,张泽军承办了一起备受社会关注的重特大刑事案件,仅涉案卷宗就多达800余本。张泽军在接受委托后,仅查阅卷宗就用了三个半月的时间,通过严谨细致地研读和整理,他将错综复杂的法律关系一一厘清,逐一找出事实和证据疑点。由于长时间的伏案阅卷,张泽军的颈椎病犯了,脖子直不起来,严重时已经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同事和家人都劝说他要注意休息,但张泽军贴上药膏后又继续投入工作。由于准备工作扎实,张泽军在法庭上为当事人进行了专业的、充分的辩护,依法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一审结束后,当事人仍委托张泽军进行二审辩护,并表示:“你这样的律师让我放心!”

不忘初心 为民解难

张泽军不仅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还有着极强的社会责任感,他积极投身法律援助,多年来,他和律师团队共办理法律援助类案件110余件,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30余万元。

2017年元旦假期过后,张泽军接待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16名来津务工的农民工,临近春节,他们想拿着一年辛苦打拼来的血汗钱尽早返乡陪伴家人,可用人单位却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拖欠工资,他们与用人单位多次交涉但都无果。张泽军听后,当即表示会无偿帮助农民工依法维权。在分析了诉讼与和解两种方案的利弊后,张泽军决定抓紧时间,出面替农民工与用人单位进行交涉。张泽军第一时间赶到工地,几经周折找到工地的负责人,苦口婆心地让他理解农民工希望拿到工资回家过年的迫切心情,讲明用人单位构成违约,如果日后进入诉讼程序,不仅需要足额支付工资,还需承担违约责任。第一次沟通后,等来的是长达数日的沉默,张泽军毫不气馁,再次来到工地找到负责人,主动提出可以陪同负责人去建设单位,一同商议解决资金周转难题的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张泽军的见证下,16名来津务工的农民工在小年夜之前如数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踏上了回乡之路。

在办理一起涉及农民工讨薪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时,张泽军担任发包人一方的代理人,发包人与承包人就工程量结算的问题产生巨大的分歧,并且双方均不愿让步,案件一时陷入僵局。张泽军在与法官的沟通中得知,承包人一方由于资金链断裂,导致无法按时支付农民工的工资,上百名农民工踏上讨薪之路,如果承包人无法引进资金来支付农民工工资,势必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张泽军在了解案情后,主动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最后,发包人同意先对无争议工程量进行确认,先行支付该部分工程款,承包人收到该部分工程款后优先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并将该部分工程款从涉案金额中予以扣除。张泽军通过努力,不仅促进了案件的妥善解决,而且有效地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热情服务 甘于奉献

律师执业以来,张泽军以扎实的法律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当事人挽回巨大经济损失。在他的影响和号召下,所里的青年党员律师向民营企业开展法治宣讲30余场,开展“法治体检”20余次,提供建设性的法律意见100余条,无偿解答法律问题300余个。

近年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大力推进刑事合规的大背景下,张泽军致力于推进建设工程领域的刑事合规审查,通过总结建设工程领域判例并深入研读建设工程领域法律法规,创新梳理出建设工程领域刑事合规要点集锦,涵盖大量极具专业性的典型案例,以便为企业提供常态化、日常性的刑事合规法律服务,提高企业的刑事法律风险意识,探索建立企业刑事风险识别与评估机制。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作为市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泽军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编写和修改了《疫情防控法律知识150问(刑事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出现的刑事犯罪类型汇编》《关于疫情期间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措施的相关政策汇编及解读》;参与筹建了“抗击新冠疫情•助力复工复产”政策视频宣讲活动,对易出现的刑事犯罪案件做出针对性分析,提升了群众对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他还积极参与推动律师会见形式的拓展,在市司法局和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国范围内首创远程视频会见模式,切实维护了律师执业权利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