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2022年度天津市司法局党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报告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3-01-05 17:20

2022年,在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和市纪委的监督指导下,市司法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着力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司法行政系统从严管党治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为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上率下抓主责落实,切实强化从严管党治警政治担当

局党委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充分发挥管党治党“头雁效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有效推动责任压力向下传导,切实做到明责、守责、负责、尽责。

(一)坚持谋划部署高站位。充分发挥局党委领导作用,60次召开局党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深入学习领会全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和《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举措;认真听取驻局纪检监察组意见建议,做到协同贯通、同向发力,解决难题、推进工作。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班子成员紧扣自身职责,认真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和任务安排,严格执行清单记实月总结、月上报制度,上报市纪委监管平台落实情况3000余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等,深入分析司法行政系统管党治警新形势新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同司法行政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在全系统持续释放越来越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二)坚持履职尽责高质量。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践行“四个亲自”要求,带头部署、带头推动、带头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优化干警队伍结构等内容,多次深入市监狱局、市戒毒局等基层单位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督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全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作大会发言,介绍了局党委深化“三个以案”,推动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生态深度净化、出清向好的做法成效。班子其他成员坚决落实“一岗双责”,把管党治党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每季度听取分管领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生态建设情况汇报,将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加强干警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通报局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和驻局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情况,听取并点评班子成员和下一级党委、行业党委(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汇报,查找存在问题,明确改进措施,提出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对下一级党委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考核,进行政治生态建设满意度测评及党委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调查,发现并反馈九个方面具体问题,逐项督促推动解决;对市监狱局、戒毒局党委检查考核监狱戒毒所管党治警情况听取汇报、提出要求,以实际行动压紧压实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坚持落实整改高标准。认真落实市委和市委巡视办工作部署,巩固深化市委第八轮第二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成果,组织各单位全面梳理自查巡视深度整改情况,确保深度整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整改率为100%。抓好市委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情况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两次召开局党委会议研究分析问题成因,深刻反思问题教训,研提5个方面30条整改措施,通过周盘点、月提醒、月评估、定期自查督查等有力举措,强化整改工作全过程督办,做到反馈问题整改无遗漏,同时举一反三全面补短板、强弱项。

二、坚定不移抓政治引领,持续净化修复全系统政治生态

局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常态长效推进全系统政治生态建设,在不断净化修复中实现全面出清向好。局党委向市委报送的《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的报告》得到多位市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一)牢记“国之大者”,增强“两个维护”政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台账并进行动态调整,定期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召开党委会专门听取工作进展,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制定《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表》,将上级部署要求细化分解为59项重点工作,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全过程督办落实。推动《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编印相关制度汇编,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按要求组织开展自查督查工作,系统分析问题,及时推动整改落实,形成《中共天津市司法局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情况报告》,上报中政委第八督查组。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关于全面加强全市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强化忠诚教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若干措施》,细化落实举措70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责任,推动落地落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市委、市政府、司法部和市委政法委书面请示报告136件,做到一次不少、一件不漏、一刻不迟。着力发挥市司法局党委对监狱、戒毒工作的领导作用,采用召开工作例会、进行视频调度、列席党组织会议等形式,对干警队伍中苗头性、多发性问题,对事关长远的布局调整、基础性设施和机制建设问题,逐一梳理研究,大力推动解决,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扎实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刚性执行,将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纳入巡察督查要点,全力推动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局党委对下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内法规情况开展专项抽查,以及坚持每月向党支部印发《学习“进行时”》推动党内法规学习贯彻的做法得到市委办公厅充分肯定。从严从实抓好保密工作,完成涉密领域国产化替代,组织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和专项检查工作,全系统未发生失密泄密问题。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组织开展档案安全检查工作,印发《关于组织编制机关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的工作方案》等,进一步提升全局档案基础业务和信息化水平。耐心细致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完成2022年第二批6件、第三批1件重复信访事项化解任务。网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理率、市政府“政民零距离”转交事项办理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坚决落实末位表态、“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行政审批、物资采购、工程建设项目等制度,全年召开60次局党委会、20次局长办公会,班子成员依照工作程序参与重要业务和重要决策,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高标准召开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把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等工作环节,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改进提升的目的,得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局班子成员带队督导市监狱局、市戒毒局等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确保会议开出好效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局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200余次,带头加强党性锻炼,接受党员监督,改进不足差距。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制度,普遍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联系点50余次,因监所疫情防控封闭值守原因,多次召开视频调度会,察实情、听呼声,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党建和司法行政重点工作落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三)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一是在“肃清”上下功夫,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市委政法委部署安排,及时开展肃清孙力军、傅政华政治团伙流毒影响排查整治,经无禁区、全覆盖式梳理排查,无干警被抽调参加其政治团伙专案或专项工作,未发现对其政治团伙搞政治攀附、投机贴靠的问题线索,以及涉及其交办的案件或工作。大力开展肃清李港监狱案和“祖蔡冯梁”案恶劣影响工作,加快对涉案人员严肃查办,2022年,处理处分48人次,将6人开除出队伍;跟进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对相关典型案例在全系统通报,组织观看祖文光、冯力忏悔实录,并撰写反思体会;对标市纪委监委反馈的“两建议”,梳理形成整改事项清单,研究制定35项整改举措,全面抓好整改落实;组织全系统对涉“祖蔡冯梁”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进行再排查再清理,彻底肃清其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不良影响。二是在“常长”上下功夫,将政治生态建设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制定印发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锁定七类28项重点任务,细化94项落实举措,督促抓好落实。制定出台《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生态建设检视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组织开展政治生态建设日常检视评价,面向全系统党员、干部开展问卷调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组织12个部门研究改进措施22项,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研判政治生态方面的不足,有针对地加以治理和修复。在2022年开展的政治生态建设问卷调查中,干警对政治生态现状满意率达到93%以上,较去年提升了近15个百分点。三是在“涵养”上下功夫,积极营造良好政治文化。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实举措,学好用好《百年初心成大道——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百年大党面对面》等学习教材,精心组织开展党内法规知识学习竞赛、“重走方舟路”主题党日、音乐党课、读书分享等活动,弘扬革命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司法部、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级机关工委等上级机关和津云、《法治日报》等媒体发布市司法局机关党建相关新闻、视频62篇,局官微“天津司法”发布机关党建相关信息36篇。通过开设内(外)网宣传专栏,开展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和警示作用,不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自主开设7期网络专题培训班,组织干警参加市委组织部5期网络培训班,选派局级干部14人次、处级干部51人次参加市委组织部各类干部调训,不断提高干警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敏感性、鉴别力。

三、坚持不懈抓理论武装,持续夯实绝对忠诚思想根基

局党委高质量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各级干警“政治三力”和履职本领。

(一)迅速兴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局党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系统头等大事,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谋划部署,带头督促推动,及时印发相关工作方案等9个文件,确保学习宣传贯彻迅速动员、全面覆盖、走深走实。一是及时有力抓学习研讨。局党委三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大会精神,交流研讨学习心得,充分发挥领学带学作用。全系统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交流研讨50余次,400多个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组织开展列席基层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学习督导,切实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在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编印理论知识手册,开展应知应会测试和全员知识竞赛,掀起学习高潮。二是广泛深入抓宣讲宣传。举办宣讲报告会,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提供更高质量的法治保障”为题为全系统作宣讲报告,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对全面深入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局班子成员发挥带头作用,为分管领域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全系统各级党委组织开展宣讲400余场,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持续掀起热潮。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宣传,开设专栏6个,制作展板、电子屏150余块,精心举办“迎庆二十大·翰墨颂党恩”美术书法摄影展,设立主题学习墙,利用“天津司法”公众号设置“司法行政干警热议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实录”、“身边的榜样”等板块,发布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实录及心得体会,持续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充分激发忠诚担当、守正创新、服务为民、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三是学用结合抓贯彻落实。对标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定位,制定7方面贯彻落实举措,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举办“学习报告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座谈会6场,深化理解领会,明晰工作目标,细化八方面32项落实措施,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实践、打造法治建设先行区的强劲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积极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二)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和宣传方案,建立协调联动、信息报送、工作例会等工作机制,印发活动简报28期,召开专题会议6次,推动活动工作特别是十项重点任务取得良好成效。一是突出“迎盛会”主线,强化“铸忠诚”导向。严格执行程序,选举产生的4名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代表职责;举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主题宣讲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专题党课报告会,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深学细悟铸忠诚实干笃行强担当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司法行政新作为”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剖析,制定整改措施12683项。二是把握“强担当”关键,实现“创业绩”目标。紧紧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大任务,扎实做好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全面推动“网格化”监狱内部治理格局建设,深化戒毒“四区五中心”建设和实体化运行,将疫情防控和监所安全统筹兼顾,确保场所绝对安全。严格社区矫正对象边控措施,充分运用安置帮教管理系统对刑满释放人员划分等级,确保全域、全员实现动态管理。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20项办实事重点举措,全面发挥司法行政联系服务群众优势。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四个走遍”要求,局班子成员扑下身、走进门、听民意,带着感情访、带着责任办、带着恭敬之心接受群众监督评判。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2022年,解答各类法律咨询40余万人次,办理远程视频公证2968件,提供“跨省通办”公证服务300次,进行矛盾纠纷排查53.5万余次,调解案件5.9万余件,及时回应群众法律需求,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其中,针对特殊人群推出的“一站式”上门开展法律服务便民举措得到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通报肯定,《天津日报》等主流媒体对市司法局制定出台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进行了宣传报道。开展“律企同行·法护营商”专项活动,进行树立民营企业家信心问题研究,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对口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经济薄弱村帮扶工作,落实蓟州区经济薄弱村帮扶资金175万元,完成东后子峪村道路翻修硬化和玉石庄村路灯安装项目。按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入列轮值、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局机关及直属单位465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三)抓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7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传达上级最新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切实做到党管意识形态。及时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工作专题部署会,坚持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不断夯实责任,积极主动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全面做好意识形态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加强舆情监测,开展舆情研判,发现苗头隐患立即核实处置。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立健全宣传舆论工作体系,开展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实施宣传阵地全链条管理,严格落实审批报备程序,确保各类阵地可管可控。2022年,全系统未发生重大负面舆情。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用心用情讲好司法行政故事,天津市司法局头条号“天津司法”荣登中央政法委第四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榜单。

(四)做强正面宣传彰显司法行政队伍时代风采。2022年,先后开展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20余项评选表彰活动,11个集体、211名个人获得省部级表彰,20个集体,148名个人获得市级相关部门表彰。做强做响“身边的榜样”、“对党忠诚”等网络专栏,大力宣传司法行政系统“双百政法英模”、全国和我市“双先”先进事迹,制作“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宣传视频,发布全国五好家庭、天津市最美家庭、五四青年“两红两优”获奖海报,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用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激励广大干警奋发作为、履职担当,在全系统广泛营造学习榜样、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司法行政干警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多次在中央政法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津云等微信公众号和《天津政法报》等媒体刊发,展现出对党忠诚不畏艰险、勇担重任的司法行政铁军形象。

四、坚决有力抓组织建设,持续筑牢事业发展组织保障

局党委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在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上务实功,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求实效,为全市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选优建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一是严把政治首关,精准选人用人。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干部选用全过程,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运用正向与反向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政治体检”,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2022年,市委组织部从司法行政系统选拔任用副局级领导干部1名,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1名一级巡视员职级晋升,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选任正处级领导干部5名、副处级领导干部8名,跨政法系统交流提拔正处级领导干部5名、副处级领导干部6名,优化队伍结构,激发干事热情。会同有关区委组织部做好23名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审核批复工作,有效提升区司法局领导班子履职能力。二是开展职级晋升,激励担当作为。深入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及监狱戒毒场所执法勤务职级配套政策落实,与市委组织部请示沟通,组织晋升二级巡视员5名、市监狱局二级警务专员5名,在局机关组织晋升一至四级调研员23名、一至四级主任科员73名。做好局机关4名遴选干部和3名新招录公务员试用期满任职定级工作,完成9名军转干部、3名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工作,严格职级职数日常管理。三是加大交流力度,优化队伍结构。精心开展全系统年轻干部队伍调研分析,深刻剖析现存问题,加强系统谋划布局,提出有效对策建议13项,并形成《关于加强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从严从实从细强化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进一步使用市监狱局机关2名正处级领导干部任基层监狱“一把手”,1名正处级领导干部任市监狱局政治部副主任,平职交流处级领导干部8名、局机关职级公务员10名,促进干部多岗位历练。配合有关区委组织部交流提拔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区司法局任处级领导干部,推进干部培养使用由“体内循环”向“内外循环”发展。四是突出实践磨砺,加强干部培养锻炼。有计划地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历练,选派1名副处级领导干部援藏,安排局机关19名年轻干部深入基层实践锻炼,安排2022年招录的2名选调生到蓟州区官庄镇玉石庄村、东后子峪村任职,选派6名干部参加司法部党组巡视、市委巡视、局党委政治巡察等,让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健全政治轮训工作机制,分层级、分类别开展培训,持续开展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岗位比武练兵活动,全系统干警4万余人次参加各类培训,切实提升政治能力和履职本领。

(二)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司法局机关党委—市监狱局机关党委、市戒毒局机关党委—监所队党委”的党建工作格局,采取每半年听取工作汇报、深入基层调研检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方式,强化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推动。组织开展党建与业务融合“面面观、连连看”活动,深入践行“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要求,全面抓好支部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党内统计信息系统和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维护、党员关怀慰问等基础性工作,严格程序发展党员155人,以集中培训、组织调训、基层自训、网络培训等方式对90余人次新任职党组织书记、184名新党员、155名发展对象、209人次青年党员进行培训;对局机关及直属单位310余名党员档案统一编号整理,如期完成全系统5个党委、109个党支部换届工作,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高效。精心谋划开展两轮支部建设情况评价工作,抽调党务骨干组成评价组,围绕支部建设六方面重点内容,制定评价指标32条,深入查找支部工作短板弱项,梳理总结典型和共性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做到评建并举、以评促建的目的,切实提高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力打造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积极开展机关党建经验交流互鉴,牵头召开市级机关第四片区联席会议,壮大党建“朋友圈”,打造“党建综合体”,相关经验做法在京津冀三地司法行政机关党建工作会上进行了交流,得到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刊发宣传。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全面从严治团,组织好庆祝建团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共青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海河青听”实践活动,4个集体、3名个人获得“两红两优”“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市级荣誉。

(三)坚持抓好人才工作。一是统筹谋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局党委多次专题研究人才工作。按照市委人才工作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研究制定《2022年天津市司法局人才工作要点》,对人才工作重点任务做出部署。贯彻落实法治人才相关文件精神和市委人才强市工作部署,制定《天津市司法局关于落实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统筹谋划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强化制度保障,全力培育司法行政法治人才队伍。二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会同市人社局联合出台《关于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分类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人才评价标准,明确职称评审实践经验要求和标准适用,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注重考察业务能力、实绩和贡献,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资历、唯奖项倾向。研究制定《2022年度天津市公共法律服务职称评审工作实施方案》,详细规定参评范围、专业级别、评审标准、评审方式、申报材料、工作要求,有序开展2022年度公证员、司法鉴定人职称评审工作,推动高素质公共法律服务人才培养。三是加强高端人才推选。按照司法部《关于推荐国家级法治人才库入库建议人选的通知》要求,推荐6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突出、工作成绩显著且具有业内代表性的专家人选。四是进一步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开展走访慰问专家人才活动,慰问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有关专家人才,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四)推动行业党建工作上水平。紧密结合实际,着力抓好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点任务落实,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更大力度推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行业党的建设,坚决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法律服务具体实践中。一是着力提升律师行业党建质量。部署实施律师行业党建10项重点工程,推动党建与执业双向促进、全面提升;制定《天津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管理办法(试行)》,持续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选树培育;深入律师事务所开展党建调研,升级完善“天津律师行业党建综合管理平台”,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挖掘打造公证行业党建新亮点。充分发挥公证行业党工委职能作用,综合运用集体学习交流、专题培训互动、答题竞赛促进、实地检查督导等形式,强化对全行业学习教育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通过绩效考核推动行业党建和公证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开展“点赞最美女公证员”活动,带动更多公证人员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天津公证行业党建工作得到了中国公证协会高度认可,有关工作经验得到《中国公证》杂志刊发宣传。三是党建引领司法鉴定行业新发展。持续加强司法鉴定行业党的建设,将党建纳入行业年度工作要点,作为检查、考核重点事项。召开全市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培训会,指导市司法鉴定协会高标准完成换届工作,制发10余项行业管理制度,动态更新行业党建工作台账,每月发布司法鉴定机构党支部工作提示,以抓好党建带动司法鉴定工作健康发展。

五、驰而不息抓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

局党委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威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之以恒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五方面任务,梳理细化具体措施73项。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采取学习讨论、知识测试等形式推动学习掌握;建立专项任务台账,逐项对照提出38项具体落实举措,抓好督办落实。常态化整治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持续开展“减假暂”案件评查,稳妥推进法院、检察院退休人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的清理工作,加大对律师与法官、检察官不正当接触交往行为查处力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行政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通知》,及时更新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并实现动态管理。加强司法行政干警离职从业审批监管,对2019年制定的禁业范围进行了修订完善。大力推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严格执行,开展重点课题调研,组建工作专班和监督员队伍,运用OA办公系统搭建信息直报平台,向基层制发工作问答,多措并举破解难题堵点,在干警记录填报、完善程序机制、浓厚监督氛围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以“祖蔡冯梁”案、王刚生职务犯罪案等典型案例为镜鉴,开展“三个以案”工作。积极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贯彻,推进涉黑恶罪犯教育和坦检工作,严格执行涉黑恶罪犯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规定,切实做好刑满释放安置工作,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

(二)持续深化作风整治。深入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和政府购买服务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从严整治工作敷衍应付、推诿扯皮、主动学习精神不足等“机关病”。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制定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2022年工作要点,细化工作措施43项,逐项抓好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执法司法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之以恒查纠“四风”。统筹规范“督、检、考”,加强审核把关、集中统筹、备案管理和执行监督,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报批报备,坚决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坚决整治文山会海,2022年,共制发公文220件,其中,上行文、平行文同比下降27.7%;下行文同比下降51.5%。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践行“光盘行动”、节约用水用电,以实际行动落实真过紧日子要求。

(三)建立健全一体推进“三不腐”有效机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抓好市委《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见》和局党委《任务台账》落实,严格落实市委关于清廉天津建设的部署要求,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一是围绕“不敢”,加大查案办案、震慑威慑的力度。紧盯刑罚执行、戒毒人员管理、队伍纪律作风等领域,严查案、严问责、严处理,2022年,全系统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306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230人次,“第二种形态”55人次,“第三种形态”9人次,“第四种形态”12人次。坚持做好受处分(处理)人员帮扶回访工作,鼓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二是围绕“不能”,加大制度建设、堵塞漏洞的力度。精心组织开展对管党治警12项重点制度规定落实情况的自查督查,调阅资料64册,个别谈话37人,针对5个方面问题,提出11项改进举措,切实做到查深、查细、真改、实改,有力推动钢规铁纪严格执行,更好发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作用。进一步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督促熟知本人岗位职责、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监督措施和风险等级,切实将廉政风险防控要求内外于心、外化于行。召开腐败和不正之风分析研判会,找准找实问题症结,举一反三排查隐患,有的放矢研究对策,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三是围绕“不想”,加大教育引导、思想警示的力度。对标市委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部署要求,制定司法行政系统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天津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等活动,在“天津司法”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廉洁文化建设专栏普及廉洁文化知识,举办“家风—看前辈的身影”红色廉洁文化专题图片展,组织参观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讨论警示教育、案例剖析通报,教育引导全体干警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四)着力加大党内监督力度。一是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全面抓好局党委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落地落实,局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履职谈话200余次,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新提任干部明确履职和纪律要求。派员列席下级党组织会议8次,加强对基层单位领导班子的监督指导。二是强化干警日常监督。采取“选任记实档案+记实监督系统”双重工作机制,对每名新提任干部及时维护记实监督系统,提高了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效能。抓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对初核存在填报不一致情形的领导干部予以函询,对核查中确认存在漏报情形的干部予以批评教育。在驻局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帮助下,对市司法局党委《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试行)》进行修订,为全系统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加强干警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提供坚实制度保障;组织召开全系统加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推进会,针对运用“第一种形态”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政策解读,纠正思想偏差,明确职责任务,提升管党治警能力水平。三是提升政治巡察质效。坚持把巡察作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司法局党委巡察工作协调协作机制的意见》,构建巡察整改责任链条闭环体系,强化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组织监督贯通融合,将整改日常监督抓深抓细。2022年,按照“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四个对照”监督标准、“四个紧盯”监督路径,对天津市梨园监狱等4个基层单位开展高质量巡察,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局党委《凝聚共识 同题共答 激发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内生动力》经验材料得到市委巡视办充分肯定,在15个市级部门做了推介。

六、多措并举抓统战工作,持续凝聚团结奋斗磅礴力量

局党委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牢牢把握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推进司法行政统战工作的方法途径,努力画好最大最美同心圆。

(一)强化组织领导,扛起主体责任。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网络专题培训班等方式,深化广大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统战工作的认识,提高统战工作政治站位。7次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相关制度规定,提出贯彻落实措施。深入市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开展调研指导,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听取意见建议,推进律师行业统战工作。进一步规范律师行业无党派人士认定,做好“十百千工程”人选培养管理工作。举办律师行业区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培训班,教育引导律师行业代表、委员迈好“履职第一步”。积极与民革市委会开展对口联系工作,通过邀请来访座谈、开展联合调研、做好提案建议办理,不断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职能发挥。强化统战工作宣传,通过局内网、官方网站、“天津司法”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统战理论政策、法律规定以及对口帮扶和社会动员典型事迹,向市委统战部报送信息26篇,其中5篇被市委统战部刊发、报道。做好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及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意见整改,整改任务已全部落实。

(二)注重思想引领,发挥职能优势。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采取专题培训、微宣讲等方式,引导党外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加强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开展队伍思想状况研判,加强联谊交友,注重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队伍持续稳定。设立律师值班服务岗、法律服务工作站、律师调解工作室、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开展党外律师服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实践活动。举办律师行业区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培训班,为党外人士议政建言提供支持保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助力高质量推进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募集社会动员资金160万元,比去年增加14.29%,在全市提前完成全年募集任务,并及时划拨资金。主动对接甘肃静宁县、榆中县和西藏昌都市有关地区,支援学校、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乡村振兴示范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等项目建设,购买法律书籍,支援疫情防控,达到持续帮扶的累加效果。在西藏丁青县中学设立“天津四方君汇奖学金”,助力学习优秀、家庭困难的学生施展才干、实现梦想。

(三)强化智力支援,打造工作亮点。广泛动员党外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开展“站在村头看振兴”法治共建活动,通过“云端”授课、线上培训等形式,聚焦法治培训、普法宣传、应用实践三个层面,大力开展“法律明白人”队伍培育,探索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训资源共享机制,为4.7万余名“法律明白人”、基层法律工作者开展培训,促进优质资源流通共享。积极落实司法部要求,动员两家律师事务所分别在西藏丁青县和曲水县设立分所,将优质的法律服务资源引入欠发达地区。开展“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和“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5名律师顺利入选并奔赴支援地区,推动律师法律服务在县域层面全覆盖。

下一步,市司法局党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遵循和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纪委、市委政法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新部署新要求,始终坚持两个“永远在路上”,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锻造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

一是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持续加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干警,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趁热打铁、升级加力,在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在全系统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真正转化为思路、细化为举措、实化为行动。进一步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和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在组织建设上持续加力。深化职责清晰、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建设,坚持以机关党支部建设评价工作为抓手,围绕支部班子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纪律作风建设、激励关怀帮扶和党建责任落实6个方面内容,狠抓党内法规和制度规定严格执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学习培训,开展好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行业党建工作责任,修订完善律师行业党委制度体系,健全公证、司法鉴定行业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行业健康发展。

三是在正风肃纪反腐上持续加力。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政治生态改土治水成果,打好肃清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持久战,进一步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充分发挥典型案件治本功能。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建设情况检视评价,鲜明树立讲政治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激发担当作为内生动力,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大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工作力度,完善执法司法等关键岗位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增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加快推进全系统廉洁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教育各级干警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做到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坚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四是在夯实管党治警责任担当上持续加力。高标准做好对下一级党委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工作,细化考核事项,明确评分标准,加强日常督导落实,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警政治责任。科学制定下一个五年巡察规划,高质量抓好新一轮政治巡察,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和成果运用,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收手,整改不彻底不罢休。增强大局意识,树牢“一盘棋”思维,确保各有关部门贯通联动、综合发力,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促进和保障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