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2020年度天津市司法局党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报告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0-11-29 19:22

2020年,在中央、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纪委的监督指导下,市司法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持续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面前,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彰显,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奋勇担当、舍生忘死、拼搏奉献,确保了“零感染、零事故、零炒作”,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稳定,服务保障了全市高质量发展,树立了司法行政铁军形象。现将局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严”字当头,狠抓责任落实不放松

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谋划部署,拧紧责任链条,强化责任担当,狠抓问题整改,坚决落实好主责、首责、全责。

    (一)部署推动从严。及时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标对表、研究制定全系统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制定《2020年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细化责任34项,任务60项。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紧扣自身职责,认真制定“两个清单”,细化责任清单142项、任务清单268项,做到应尽之责全统揽、全覆盖。基层党委(总支)层层制定清单,做到以单定责、履责,筹划推进管党治党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清单记实月报制度,上报市纪委监管平台落实情况2500余条;每月向局班子成员发出从严治党重点工作提醒单,真正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今年4月,在防疫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剖析存在问题,部署全年任务,以党建引领确保防疫安全,以担当尽责强化措施落实,得到司法部肯定和宣传。8月召开局党委扩大会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局党委主要负责人逐一听取、点评班子成员和二级党委(总支)从严治党工作汇报,深入查摆不足,研提改进措施,聚焦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进行有力推动。

    (二)履职尽责从严。召开局党委会议56次,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和中央、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研究提出落实举措;对二级党委(总支)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就发现问题逐一反馈、限期整改。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坚决落实 “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四个亲自”作为“四个必须”来落实,带头讲、带头抓、带头督,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点问题、剖成因、提要求,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抓疫情防控、严明纪律规矩、开展教育整顿、推动整改工作等方面,紧盯靠上、深入研究、狠抓落实。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把管党治党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每季度研究、布置、检查分管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从严抓好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坚持与驻局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制定《市司法局党委与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实施办法(试行)》,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切实提升从严治党工作水平。

    (三)整改落实从严。一是高标准做好市委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和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市委通报考核结果后,连夜梳理问题点,及时召开党委会,深刻反省问题教训,制定整改方案,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全员上阵,组织全系统迅速启动、高标准开展整改工作;市领导约谈后,认真学习领会市领导讲话要求,对存在问题再反思、再查摆,对整改措施再梳理、再充实,实行整改“月督办”,推动28项整改内容、77项整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比如,针对“没有定期开展人员和队伍状况思想分析”问题,出台《加强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意见》,并专题组织开展全系统队伍建设情况分析;针对“执行受理信访举报制度不规范”问题,制定《天津市司法局信访工作实施细则》,规范接访程序,缩短群众等待时间。二是高标准做好市委调研巡查反馈问题整改。精心组织召开局班子反思会,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反馈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细化24项整改内容,制定67项整改措施,严格抓好整改落实,取得明显成效。三是高标准做好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整改。对照市委政法委督察巡查反馈意见,建立每月盘点、常态督促、跟进督查工作机制,推动95项整改措施全面落地见效。通过从严从实抓好三项整改,局党委及各级领导干部主责意识明显提高,管党治党制度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二、突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以有力的政治建设,确保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

    (一)强化党的绝对领导。建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工作台账,做到贯彻有部署、落实有目标、推进有督导,大力推进中办、国办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监狱工作、行政裁决、仲裁工作等文件部署落实落地,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市委重点任务分工,制定印发《进一步深化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提出五大方面、66项工作措施,努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我市《若干规定》,围绕健全党的领导机制、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并抓好问题整改。研究制定《中共天津市司法局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办法》,围绕上级交办的重要工作、司法行政改革发展重大事项、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向上级党委书面请示报告80次,确保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持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局班子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议事程序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修订印发《中共天津市司法局委员会工作规则》,在今年召开的56次党委会中,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以及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等制度要求,确保决策民主、科学。局班子成员在参加党委组织生活的同时,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严格落实谈心谈话、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各类组织生活制度,普遍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切实增强了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

    (三)培育良好政治文化。制定《天津市司法局党委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丰富的载体、多种的形式营造正气充盈、富有特色的政治文化。制定印发《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意见》,深入开展局机关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促进行业单位文明程度和机关政治文化建设整体提升。深入贯彻《天津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和《天津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礼赞伟大时代 引领创新发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以党课宣讲、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党建研讨等多种形式,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相关工作被司法部《司法要情》第112期刊发宣传。举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情景讲述会,真情讲述了系统内3位先进个人、2个先进集体和局机关下沉干部的战“疫”故事,40个分会场近2000名干警实时观看,在全系统营造出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中心阵地建设,今年以来共组织参观市局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党史文化墙、律师行业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监所廉政教育基地4000余人次,进一步凝聚起担当尽责、干事创业,助推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

    (四)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认真贯彻《天津市2020年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重点任务》,制定印发《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重点任务40条,细化落实举措108项,督促抓好落实。及时传达学习中纪委《关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严重违纪违法案的通报》,组织局领导班子及基层党组织通过召开准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的形式,对照查摆整改存在问题。集体学习市委《关于于茂东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关于李福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关于李国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认真开展交流讨论,进一步推动除积弊,补短板。抓深抓细党委巡察工作,研究制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天津市司法局委员会构建“大巡察”工作格局实施意见》等;扩大巡察组长人才库建设视野,入库人员由119名增加至129名,配齐配强巡察队伍;首轮对局机关党委开展2个月的政治巡察体检,全力推动巡察整改任务清仓见底,对13名干部运用“第一种形态” ,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抓实固本铸魂,强化党的科学理论武装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持续抓好理论学习与思想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初心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牢牢把稳思想之舵。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今年以来,局党委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5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制定《天津市司法行政干警政治轮训工作方案》,规范开展干警政治轮训工作,举办处级干部专题研讨班2次、司法行政讲堂3期、网络专题培训班6期,编印口袋书8000余册,组织知识测试20余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市司法局党委先后3次召开党委会和理论中心组学习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研究制定全系统贯彻落实举措。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全会精神,教育引导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警把思想和行动及时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同时,及时举办为期4天的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综合运用视频教学、现场实训、专家授课、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以主要负责人宣讲为“第一讲”,以观看影片《建党伟业》为“第一课”,对处级以上干部160余人、各监所队党支部书记350余人、基层党员干部代表600余人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培训,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和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意见安排》等4个制度文件,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全系统作《感悟制度优势 强化使命担当 着力建设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模范政治机关》的党课报告。深化“四史”学习教育,组织观看《古田军号》《奋进新时代》等影片8场;精心筹备、高质量举办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岗位大练兵理论现场说大赛,在各单位进行初赛的基础上,选拔6支代表队现场演讲答题,活动气氛紧张而热烈,在全系统营造了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广大司法行政干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热情。组织全系统干警收听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实况,组织参观“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等,切实增强司法行政队伍忠于使命、为国奉献、服务为民的政治责任感。

    (三)严格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一是狠抓责任制落实。健全完善《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党委班子、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制定贯彻落实《实施办法》检查考核清单。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班子建设、党建工作、领导干部述职等重要内容,及时学习传达中央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署。局党委专题听取二级党委(总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汇报,并两次召开党委会,分析风险隐患,认真研究部署,强化督促指导。抓实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行业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法律服务队伍持续稳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加强阵地建设。聚焦信息出口、紧盯传播效果,抓好思想教育阵地管理,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加大管理力度,对举办的各类培训、讲座等活动逐级审核、报备,切实做到事前审批备案、活动现场管控。严格审核把关内部刊物、宣传栏等发布内容,严防出现意识形态方面错误。三是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司法行政“两微一网N端”平台,及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对表现突出的干警,邀请《法治日报》《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四、夯实组织保障,持续提升组织力战斗力

    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全面打造坚强过硬战斗堡垒,为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以党建引领应对疫情大战大考。重新组建的司法局,刚刚运行一年,就面临突如其来的大战大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和直接检验,闻令而动、迅速响应,落实“四个战时”要求,制定十项抗疫机制,连续作战、攻坚克难,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全面发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疫情防控之初,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中健全党建引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建立了思想教育、考察识别、提拔调整、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发展、选树表彰、党费保障和责任落实等8项党建引领机制。全系统成立临时党支部39个,临时党小组574个,组成突击队49支。党员干部300余人次先后下沉社区参加防疫。指导监戒两局“战时提拔”4名副处级和2名正科级领导干部;对防疫工作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监狱戒毒系统及时启动“三个14天执勤模式”,之后又连续封闭执勤一个月未进行轮换,广大干警日夜奋战、不下火线,许多干警连续封闭执勤长达84天。5名监狱医务工作者在疫情汹涌、风险最高的时期,主动请缨支援湖北,面对极高的感染风险,每天十余小时超负荷工作,连续奋战56天,共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以及无症状感染者数百人。50名监狱女警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时刻,一天一夜集结完毕,逆行南下奔赴湖北武汉,驰援武汉女子监狱,承担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及疑似病犯的日常监管及检测送医等工作,在露天方舱医院和封闭隔离点连续奋战26天,充分彰显了天津司法行政干警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坚强意志和良好形象。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蓟州区司法局东赵各庄司法所所长王辉、长泰监狱六监区监区长张治国、梨园监狱狱政科干警王旭国、河东区司法局向阳楼司法所所长张劲松、李港监狱十监区一级警长谷书锋5位同志光荣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用热血、担当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二)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综合运用日常了解、调研谈话、核实甄别、分析研判等方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核考察干部。注重在疫情防控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时掌握政治表现和担当作为情况。对意向人选的审核关口前移,提前审核其政治表现和廉洁自律情况,对有问题反映尚未核查或正在核查的,暂缓作为动议人选。认真落实新提任处级党政领导职务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考试不合格的不列为动议人选或考察对象。考察中认真听取支部意见、了解党员干部参加支部活动情况,并纳入考察内容。充分运用巡察、审计、信访、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等结果,综合分析、相互印证,考准考实干部的忠诚度、干净度和担当度。今年,选派4名机关干部到区司法局实践锻炼,主动参与解决基层热点难点问题。规范党组织书记履行选人用人职责离任检查,对2名基层监狱“一把手”进行离任检查。启动对监狱局、戒毒局一级、二级高级警长(调研员)和事业单位岗位聘任工作的方案预审制度,强化选人用人把关。为解决监狱局领导班子新老更替、力量不足等问题,局党委多次向上级请示汇报,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多次深入调研,经过五次集体研究及全程把控,一次性配齐了监戒两局班子成员,提拔4名具有基层监所正职经历的干部担任两局班子副职,首次实现了两局班子副职之间的双向交流。

    (三)扎实推动行业党建提质增效。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行业党建新使命,推动对律师、公证、仲裁等行业领域党的建设实现新发展。一是推动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发展。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事关律师工作的正确方向。目前,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912家,执业律师7219名,局党委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加强了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党建“强基工程”“领航工程”“聚力工程”“先锋工程”,不断提升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单独组建率、强化党组织对律师行业发展的政治把关和政治引领作用。提高党的组织覆盖质量,在10人以上律师事务所全部单独组建党组织基础上,5人以上律师事务所单独建立党组织331个,单独组建率达到73.8%,有效强化党组织在律师工作中的政治把关作用。建立违法违规党员律师行业惩戒与党纪处分衔接机制,将党纪挺在前面,严肃查处违规违纪律师党员。二是推动公证行业党建稳步提升。公证行业党工委坚决履行指导行业党建的职责使命,指导各公证机构加强公证员思想教育,充分运用正反两面典型,提高学习教育质量;深入开展全行业调研摸底排查,推动解决行业党建突出问题,做到抓严抓常抓细;专门拍摄了《以党建为主线 保障公证事业健康发展》视频片,在全国公证机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介绍经验。三是推动仲裁行业党建持续深化。仲裁办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主责规定》等党内法规,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制定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两个清单”,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成立仲裁员职业道德委员会,加强对仲裁员的监督管理;抓党建带队建促发展,切实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和仲裁公信力,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持续正风肃纪,强力整治队伍顽瘴痼疾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落实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紧盯队伍突出问题,在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监狱戒毒系统、律师行业等,大力开展七项教育整顿活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一)狠抓专项教育整顿。一是在市纪委三室和驻局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组织开展监狱、戒毒系统“清顽瘴痼疾、除积弊陋习”思想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按照司法部部署,开展深化监所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和监狱系统专项警示教育活动,强力整治队伍思想、理念、纪律、作风、制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活动期间,各级党委集中学习200余次,支部、党小组学习1300余次,召开讨论交流会480余次,撰写心得体会12800余篇;签订承诺践诺书6600余份,开展谈心谈话1800余人次,制定落实整改措施1400余条。二是在局机关及全系统组织开展以“孙小果案”为鉴为戒警示教育活动、端正执法司法理念大讨论活动,坚持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选取近年来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镜鉴》,召开警示教育会60余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做清正廉洁的模范。三是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严钢规铁纪、刹涉酒歪风”专项整治,通报2017年以来系统内涉酒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出台“八个严禁、四个一律”规定,建立并落实三级监督检查机制,邀请公安交管局干警讲授生动法治课,推动涉事干警所在单位落实“以案三促”,使全体干警深刻认识涉酒问题严重危害,切实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四是在律师行业深入开展为期6个月的依法规范执业专项治理活动,扎实推动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律师执业公信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二)持续推动作风转变。深入学习贯彻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召开局机关处长大会,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20条工作举措》,认真贯彻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再领会、再落实,成立5个专项检查组,深入24个单位督导检查,坚决破“三官”、去“三盛”、平“三关”,推动全系统干警增强为民情怀、践行司法为民,在思维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上有了明显转变。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会议,通报系统内8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全面从严治党和专项治理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印发市司法局党委《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工作任务表》和《2020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逐项推动落实。今年以来,全系统严肃查处8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问责12人,印发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专项治理情况通报9期,充分展现了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力度。

    (三)有效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后对全系统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19个先进集体、195名个人进行通报表扬。1名同志被评选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名同志被司法部追授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3名同志被市委追授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5名同志被追授为“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向牺牲干警王辉、张治国、王旭国、张劲松、谷书峰同志学习活动,激发了勇于拼搏、敢于担当、创先竞进的工作干劲。开展“战疫英雄谱”影像征集展示活动,收到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增补13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重任、表现突出的干部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鼓舞士气,提振精神。监所封闭执勤期间,多措并举、配足配齐监所一线勤务保障用品,为监区执勤、备勤干警职工提高餐标、配送水果;建立保障服务队20余支,每周为“双警”及困难家庭免费配送平价蔬菜,切实解决广大干警的后顾之忧。

    (四)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一是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紧盯工程项目、执法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部门的监督。组织对廉政风险防控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和抽查检查,严格抓好“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持续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是推动“三个规定”严格执行。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工作举措》和实施细则,全面梳理核查党的十九大以来干警违纪违法案件,核查出12起违反“三个规定”案件,均依规依纪处置。三是将“第一种形态”用准用好。在驻局纪检监察组的大力指导下,制定《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明确适用方式、适用情形、产生影响、职责任务和组织实施,推动“第一种形态”运用规范化、常态化。印发以来,全系统运用“第一种形态”的频次是去年同期的2.5倍,对此,天津广播电视台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今年以来,全系统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141人,其中对12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对15人运用“第二种形态”,对3人运用“第四种形态”。四是把帮扶回访落到实处。制定《受到处理或者处分党员帮扶回访工作操作规程(试行)》,定期梳理全系统帮扶回访情况,督促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共对59人进行帮扶教育,对15人进行回访教育,促进受处理干部以崭新姿态担当干事。

    六、加强政治引领,深入推进统战和共青团工作

    局党委始终坚持加强对统战和群团工作的领导,引领全系统统战成员和群团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一)推动统战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及时学习贯彻。将中央、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将统一战线理论知识纳入党员干部年度教育培训计划,认真组织落实,实现培训全覆盖;通过新媒体平台深入开展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的宣传,筑牢加强统战工作的思想根基。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要求,制定印发全系统统战工作要点,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全方位打造大统战格局,确保各项统战工作任务有效落实。三是突出抓好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紧密结合律师这一新阶层人士特点,深入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党外律师大讲堂”,切实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政治共识。将市律师行业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打造为全国律师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示范基地。在全市16个区均设立党外律师统战工作联络站,形成“市级统领—区级联络—律所联动”的三级全覆盖工作体系。依托“1+16+N”统战基地,紧密联系广大党外律师,凝心聚力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

    (二)推动共青团工作蓬勃发展。一是抓实思想引领。先后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五四寄语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干警坚定思想自觉、明确行动方向;开展“学史鉴往守初心 薪火相传担使命”学习教育活动,庆祝建党99周年团员青年专题党课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忠诚履职、不辱使命。二是加强斗争历练。抗“疫”期间,迅速成立24支青年突击队,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力量。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激励和引领团员青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未成年犯管教所、康宁监狱、滨海戒毒所、女子戒毒所4名干警,分别荣获“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天津市杨柳青监狱团委等3个团组织分别荣获“天津市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称号。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司法局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自觉的政治担当、更加充沛的斗争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持续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从严管党治警的内生动力。二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守为民初心、筑牢理想信念。严格落实市委办公厅《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引导推动党员干部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坚守使命、担当使命。三是全力加强监督执纪,以更大力度肃清根治顽疾。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刀刃向内、深挖严治,全面提升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强化干警“八小时外”监督管理,拓展方式方法,提高监督质效。四是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机关党建的部署要求,推进“三个表率”“一个模范”的政治机关建设。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调整优化党组织隶属,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完善基层党建制度规范,打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五是保持“严”的主基调,将管党治警责任压紧压实。盯紧抓牢“关键少数”,督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质量更高、着力更准、效果更强,为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提供强大政治保障。

2020年11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