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我市信创产业链完成产值同比增13.4%

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11 10:25

■ CPU设计和集成电路子链条拉动作用明显,产值累计增速达到32.3% 

■ 上半年,信创产业链已完成投资79.33亿元,同比增长14.6%

加大对项目支持力度、积极引育链上人才、推动产教融合……上半年,我市信创产业链专班工作人员精准施策、全力纾解链上企业痛点和难点,促进全产业链稳步增长,信创产业链完成产值181.69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加值同比增长9.8%,尤其是CPU设计和集成电路子链条拉动作用明显,产值累计增速达到32.3%。

今年以来,我市加大对信创产业链的项目支持,以加快突破核心技术。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拿出真金白银,重点支持麒麟软件、飞腾、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等企业的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总投资12.7亿元的华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打造可提供300P Flops@FP16的人工智能算力系统。该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规模100P Flops@FP16,预计2023年5月完成竣工验收。专班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国网电力调研,研究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项目落地。上半年,信创产业链已完成投资79.33亿元,同比增长14.6%,计划总投资900.09亿元,同比增长35.9%,其中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74.53亿元,增速达140.1%。

为了加强信创领域人才集聚,上半年,我市在《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引领战略加快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天津市信创人才引育工作方案(2021—2023年)》指引下,围绕信创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采取“白名单”模式对产业部门重点支持名单内企业实行精准政策支持,并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引才交流活动200余场次。同时,我市加强信创学科建设,推动麒麟、曙光、中汽研等企业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高校共建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强化软件人才的定向培养;针对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课程体系和新形态数字课程资源,创新教学方式,迭代更新教学内容,推动在线课程资源与在线教育支撑工具广泛应用;加紧设置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专业,面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重大需求,加快建设发展信息技术新工科,培养信创领域专业人才。

为了更好地开展招商引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编写完成信创产业链招商引资方案初稿,融合产业图谱和招商图谱,形成一张全景图。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我市与中软国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建设运营鸿联联创营、软件工厂等,共同打造北方开源鸿蒙之城,将累计培育产业专业人才1000人,带动就业2000人,实现10亿元开源鸿蒙相关经济产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