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整合辖区力量 创新工作机制 为民服务新起航

来源: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二处 发布时间:  2021-04-20 10:16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有效衔接联动工作机制。河西区积极统筹律师、公证、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等法律服务资源,引导和发动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积极构建和推进河西区大调解工作格局。结合市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和2021年人民调解专项活动,近日,河西区人民法院、河西区司法局联合召开特邀调解组织颁证仪式暨多元解纷为民服务座谈会。

    会上,为天津市河西区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天津市河西区诉前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天津市文化传媒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5个调委会、两家调解中心、12家优质律师事务所成立的律师调解工作室颁发了特邀调解组织聘书。对此次受邀调解组织一直以来在各自领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探索调解工作模式、总结工作经验,为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各调解组织及调解员站在新起点、新高度,积极参与“诉调对接”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贯彻实施《人民调解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把群众的难事当做自己的大事,把群众满意的事当做自己开心的事,在调解案件的过程中体现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社会价值。二是要发挥各自领域的专业特长,学好调解工作技能,倾情、倾心、热情、热心、依理、依法、公平、公正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不断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本领和技能。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要根据不同的行业特点,加强对行业法规的学习,不断增强调解工作的实效。三是要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规范调解工作。强化对调解工作培训及业务指导,依法开展相关调解工作,保障人民调解工作的中立性、公正性和公信力,不断规范调解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调解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受邀各调解组织纷纷表示,要发挥各自特长、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在职责范围内去调解好每一起案件,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公益的法律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