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津南区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法治乡村建设发挥示范作用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1-09-23 11:14

津南区充分发挥村居“法律明白人”在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社会矛盾、推进村民自治中的作用,在村居营造浓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为法治乡村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精准描绘培养工程蓝图。印发《关于加强津南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天津市津南区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管理实施方案》,明确津南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目标要求、选拔培训、管理保障、部门职责等内容,有序推进村居“法律明白人”选拔工作。截至目前,共选拔村居“法律明白人”500余人,村居“法治带头人”170人。二是锤炼专业技能,扎实做好教育培训工作。先后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网上学习培训、津南区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培训会、津南区村居“法治带头人”暨普法骨干专题辅导讲座等活动,将村居“法律明白人”培训教育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村居“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提升村居“法律明白人”履职能力。三是认真履职担当,积极服务基层法治建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通过法治讲座、普法宣传、入户走访等形式,向群众宣讲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开展法律服务活动,解答村民法律咨询,引导群众通过法治途径处理解决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确保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