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武清区四举措积极推进社区矫正教育工作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1-08-13 09:41

武清区社区矫正管理支队坚持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积极引入社会力量,为社区矫正对象制定针对性矫正措施,极大提升了社区矫正教育质量,有效降低了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率,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搭建专业化心理矫正工作平台。对区社区矫正中心精准划分不同功能区,构建“心理测评室、心理咨询室、心理沙盘室、情绪宣泄室、催眠放松室、VR模拟训练室、团体辅导室、图书阅览室、心理档案室及咨询师办公室”十大功能室,配齐心理应用器材和软件,为心理矫正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硬件设施和技术保障。二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评估质效。依托“打开心墙”社区矫正风险评估与教育管理系统,综合再犯罪风险自评、犯罪人格与犯罪心理测试结果等方面数据,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风险评估与心理矫正分析,判断其社会危害度与再犯罪风险等级,建立动态再犯罪风险档案,制定针对性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方案。三是强化再犯罪风险排查与矫正。在入矫再犯罪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对再犯罪风险较高的人员进行精确定位,通过专业心理辅导了解社区矫正对象内心真实诉求,全面掌握、及时化解社区矫正对象风险。截至目前,共开展一对一心理矫正个案285次。四是积极发挥心理健康教育作用。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特点,通过心理讲座课程、同质性小组、团辅、视频微课等方式,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矫正阶段、犯罪类型、现实表现、个体特征等情况实施分类教育和个别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以正确的认知和价值观回归社会。在社区矫正对象即将解矫前,由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社会适应性风险评估及解矫指导,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