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津南区司法局做好“四本账” 办好群众事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1-04-20 16:35

津南区司法局认真履职,积极担当,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司法行政工作动力,做好“四本账”,切实做到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顺民意、纾民困、暖民心。3月份以来,开展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活动80余次,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和调委会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近2700余次,成功化解纠纷180余件。

一是加强学习,做好“本领账”。以“个人自学+党小组学+部门周例会学”的方式,加强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树牢忠诚意识,克服“本领恐慌”。积极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重走红军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将红色基因植于广大干部心中,引导广大干部大力发扬“三牛”精神,提气、鼓气,真抓实干,把党的初心使命落到推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具体行动中,在为民服务中展现“司法行政之为”。二是开门纳谏,做好“民意账”。召开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深入基层、军营开展向群众、军官问需,听取区政法单位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受援案件当事人代表、人民调解员代表以及普通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有效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并认真梳理形成台账,持续聚焦司法行政工作的短板不足,全力以赴推进整改落实真到位、见实效,进一步树立司法行政机关为民服务良好形象。三是多措并举,做好“宣传账”。依托“法律六进”,在全区广泛开展“拥抱会展 普法同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紧抓“3·8”国际劳动妇女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时间节点,打造普法宣传“纵贯线”。在全区部署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管理工作,提出到2022年,每个村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 培育1名“法治带头人”,切实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四是化解纠纷,做好“调解账”。联合区人民法院召开诉调对接工作推进会暨诉调对接合作框架协议会签仪式,进一步建立健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更好地回应群众需求。各级调委会和调解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明晰法理,以情动人,顺利化解纠纷矛盾;不断巩固“访调、公调、诉调、仲调”对接成果,回应群众期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