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滨海新区司法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大力推进农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1-04-16 15:05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滨海新区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为农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是建立涉农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保障农村法律服务全覆盖。建成11个涉农街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10家律师事务所和1家法律服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每个街镇中心每周固定两个半天,安排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坐班,为群众提供现场法律服务。建立农村公共法律服务站125个,与28个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指派68名律师担任农村法律顾问,确保每个村居配备一名法律顾问。二是完善农村公共法律服务机制,为农村群众提供精准法律服务。街镇中心实行固定值班制,村公共法律服务站实行预约值班制,在节约服务资源的基础上满足村民法律服务需求。每个村设一名公共法律服务调度员,收集村民法律需求,调度律师现场咨询,组织村民参加法治讲座,积极提升服务精准度,架起村民与律师之间“心连心”法律服务桥。三是加大网络平台和热线推广,为村民提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各村法律顾问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为村民提供电话咨询、微信咨询和微信普法。依托讲座、微信群、宣传页等积极指导村委会和村民使用12348天津法网和12348法律咨询热线获取免费法律服务。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超市”,配置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提供在线申法援、办公证、请律师等自助服务,与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视频连线,获取视频咨询服务。四是公共法律服务活动丰富多彩,为农村法治建设保驾护航。邀请律师到村居开展法治讲座,宣传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并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公益大集”主题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活动,发放法律知识手册,引导村(居)民正确行使权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