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宝坻区司法局四措并举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1-04-16 14:56

宝坻区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采取四项举措,全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是开展“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以区委组织部换届选举培训新任村(居)干部为契机,指派2名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以主会场面授和分会场视频观看的形式,围绕全区农村常见法律难点问题对全区新任村(居)两委会干部进行《民法典》及刑法修正案等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增强基层村(居)干部法治意识。二是打造村居法治文化阵地。指导全区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在普法宣传栏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依托现有的廊、墙、广场、居民休闲小道等设施,成功打造村居法治文化阵地240余个,制作法治宣传阵地展板230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让法治文化走进群众心中。三是深化法治乡村示范建设。定期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评选活动,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夯实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基础。2021年,全区2个村(林亭口镇白毛庄和郝各庄镇李台村)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0个村(社区)命名为区级法治示范村。四是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依托“送法进乡村”和“送法进社区”活动,印制宪法、民法典、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普法宣传单30万张、各类法律书箱2000册、宣传品4.8万套,制作扫黑除恶法治宣传U盘1000个,通过有奖竞答、村居顾问讲法、送法入户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增强广大群众法治意识、提升依法维权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