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市司法局在全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视频推进会上作经验分享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0-12-30 15:07

日前,司法部会同中央编办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视频推进会,总结前一阶段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红卫作题为《凝心聚力主动作为 开启天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新篇章》交流发言,介绍天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落实情况。

  王红卫指出,天津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和司法部部署要求,坚决扛起改革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锐意创新、精准发力,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改革谋篇布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做出批示,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成立天津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统筹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日常工作。制定《天津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总体目标、改革措施和工作要求,确定了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保证了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二是狠抓改革责任落实。着力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创新行政复议办理模式,依托新建的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开发建设行政复议网上办公系统,实现行政复议网上申请、受理、审理、审批和公开等功能。第一时间制定天津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责任分工台账,明确了市级部门在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中的具体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了改革推进工作全市一盘棋。

  三是完善改革制度体系。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完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体系,先后制定出台以“五办法”“五规范”、“五规定”“五规则”为主体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二十项配套制度。会同市高级法院研究制定土地征收、房屋征收、政府信息公开等领域的《复议规范审查指南》,统一了行政复议机关与司法审判机关对案件的裁决标准。制定《加强全市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编制《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规范手册》,为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是配强机构人员力量。结合天津工作实际,以“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为原则,着力抓好机构设置与人员编制工作。注重加强对行政复议人员的专业技能建设,实现培训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有效提高行政复议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设计制作全市统一的行政复议工作证件,配发给市、区两级政府复议工作人员,做到全员持证上岗,有效提升了行政复议工作的权威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