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市司法局以研讨交流促学深学透学实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0-11-19 14:31

11月18日,天津市司法局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司法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围绕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集中研讨交流,并结合工作实际,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红卫主持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

  通过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工作力度,迅速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地落实。一是聚焦更高水平平安天津建设,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做好监狱、戒毒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确保监所持续安全稳定。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将社矫对象矫正为守法公民,最大限度消除不安定因素。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临时救助等工作,努力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二是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着力加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积极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全年立法任务圆满完成,高标准制定好2021年立法计划。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充分发挥新建执法监督平台作用,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利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宪法法律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高标准开启“八五”普法。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积极参与三级矛调中心工作,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三是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并优化其综合服务功能,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做好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推进法律援助参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律师作用,依法保障刑事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四是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着力护航天津高质量发展。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点,加强法规规章建设,创新服务方式,提供精准高效法律服务。找准深入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切入点,统筹协调法律服务资源,推进涉外法治工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找准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关键点,加强落后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基础建设,开展对口帮扶,推动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五是聚焦过硬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紧密结合市委巡视、市委政法委政治督查,做好做实做细“政治体检”。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开展岗位实战大练兵活动,提升整体战斗力。结合端正执法司法理念大讨论活动要求,深化执法制度体系、执法管理体系、执法监督体系和执法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执法司法公信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