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司法行政要闻

市司法局“智慧律管系统”入选天津市首批优秀大数据重点项目

来源:  天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0-09-18 15:15

近日,天津市智慧律管系统入选“天津市首批优秀大数据重点项目”,该系统由市司法局设计研发,集智慧查询、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应用于一体,有效汇集多层数据,通过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相关单位业务协同和数据交换,延伸诉讼便利化服务措施、提升身份鉴证智能化水平,有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是提供全国领先的“全流程”网上服务。落实“放管服”和“一制三化”改革要求,率先实现网上审批、管理、公示等功能,为律师提供“全流程”网上服务,为老百姓打造“淘宝式”律师查询平台,助力管理机关实现智慧管理、预警联动,目前访问量约170万人次,获得一致好评。

  二是支持申领“律师类电子证书”。研发全国首例具备人脸识别功能的“律师类电子证书”,借助支付宝实名认证和金融级生物识别技术,通过与公安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比对后生成电子证书,支持刷脸领取、双重核验。目前,证书核验设备已部署到全市各级法院、检察院、公安看守所和政务服务大厅等70多家单位,申领人数超过6000人,核验9万余人次,为律师执业提供了极大便利。

  三是研发上线“远程视频会见亭”。结合电子证书拓展应用,采用加密视频传输技术,研发上线全国首例部署在公安机关以外的“远程视频会见亭”,该系统支持自动双向录像合成、间歇360度环视录像,满足会见需求。目前,首批调试联通的会见终端已正式上线运行,效果良好,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兼顾监所安全和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提供了技术支撑。

  四是研发上线“天津市律师业务备案系统”。该备案系统全面覆盖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仲裁、非诉讼法律事务、法律顾问、咨询和代书、公益法律服务九大类律师业务,将实现律师业务数据全填报、全采集、全汇聚,为信息技术与律师工作深度融合提供了原创“天津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