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激励社会各界奋进新征程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01-21 10:29

金虎辞旧岁,瑞兔迎新春。2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3年春节团拜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温暖而有力的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家国共此团圆  

大兴国际机场国际客运航班迎来复航第四天。

人证对照、查验护照、核对信息……位于机场的北京大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内,执勤民警们正紧张忙碌着。

“在这万家团圆之时,还有许多人坚守在工作岗位,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留下自己闪亮的足迹。我们向这些无私奉献者致敬!”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让正在执勤的民警李东华倍感温暖。“旅客平安、群众满意就是我们最好的春节礼物!”李东华和他的战友们舍小家为大家,把对祖国和人民的爱写在国门口岸、执勤一线。

“我们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广交朋友,为动荡不安的国际环境增添稳定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传到遥远的非洲肯尼亚,中国路桥员工们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这是他们在异国他乡度过的第三个春节。

展望新年,中国路桥肯尼亚办事处副总经理柳承辉满怀豪情,“中国广交天下好友,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作为国有企业,我们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走向世界、融入全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发挥国家队作用。”

“根据病毒变化和防疫形势,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影响。现在,防疫仍然吃劲,曙光就在前头……”

回望抗疫时光,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让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罗杰感慨万千:“最艰难的时刻,我们挺了过来!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构筑起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我们还要再加把劲,坚持就是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特别提到了‘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我深受感动。”去年除夕,代表中国台湾地区青年登上春晚舞台,敲响新年钟声的林彦辰,今年在福建宁德古田过年。“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盼望有更多台湾青年能够更好参与到祖国建设和两岸统一的事业中来。”林彦辰说。

信心凝聚力量  

“实践表明,只要党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任何风浪都动摇不了我们的钢铁意志,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的铿锵步伐。”

在春节团拜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王汝芳倍受鼓舞。“总书记的一席话令我们信心坚定,力量倍增。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王汝芳说。

尽管已是大寒时节,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小庙子村却张灯结彩,暖意融融。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正忙着细化乡村旅游方案等工作。

“去年村里药材种植再获丰收,村集体经济更加壮大,乡村振兴稳步推进,一年忙到头,家家都有收获。”赵会杰笑容满面。

“正如总书记所说,这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大伙儿觉得特别温暖,干劲更足了!今年我们还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赵会杰说。

实干开创未来  

河北雄安新区,一派只争朝夕、欣欣向荣的崭新气象。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雄安新区也迎来发展新阶段:经过五年多规划建设,城市框架全面拉开,140多家央企机构注册新区,重点片区和重点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未来之城”雏形全面显现。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让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雄安区域负责人杨明倍感振奋。春节临近,他依然坚守在监控中心岗位上,专注地盯着新区物联网平台的整体运行,感受雄安新区一日千里的脉动。

“在农历兔年,希望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

即将告别校园、走上工作岗位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杨梓岩,曾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前往四川江安县支教扶贫,以实际行动深入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让青春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绚烂之花。

“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向下扎根、向上拼搏,发挥专业所长,讲好中国故事,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杨梓岩说。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深深印刻在每一个人的心中,进一步激发起坚定信心、抖擞精神,齐心协力加油干的信念。亿万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着更美好的明天,向着更高远的目标,携手前进!

分享到: